大人總喜歡問小朋友「長大之後要如何孝順父母?」小時候,我也曾被問這類的問題,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爸爸兄弟會上被詢問的那一次。

 

爸爸有10多個結拜兄弟,每三個月輪流舉辦聚會以聯絡兄弟之情,依慣例這聚會是要攜家帶眷參加的,所以爸爸帶我參加過幾次這樣的聚會。在這樣的聚會大人們談些什麼,五,六歲的我雖然聽不懂,也沒什麼興趣,不過因為爸爸受過日本師傅的老式教育,很注重餐桌禮儀,外出赴宴前,一定會再耳提面命一番,是以再無聊的宴席,我們都不可能下餐桌,在桌邊跑來跑去嬉戲玩耍。靜靜的坐在爸爸身旁,乖乖的期望表現好,爸爸能多倒點汽水給我當獎勵。

 

在這樣的場合裡,男人一打開話匣子也是一樣停不了的,幾番酒酣耳熱,不知那位叔叔或伯伯終於有人注意到我們這些插不上嘴又無聊至極的小朋友了,舉辦了個有獎徵答,一一問了在場所有的小孩,長大了要如何孝順自己的爸爸媽媽?記得大多的小朋友都回答「要賺大錢給爸爸媽媽」,順利的拿到獎賞的糖果,不一會輪我回答,記得當我大聲說「等我長大,我要帶我爸爸去迪斯奈吃雞腿!」時,原本三三兩兩聊開了的叔叔伯伯們突然都安靜下來了,看著這些叔叔伯伯驚異的表情,彷彿看到小ET一樣,我想我應該是錯誤的答案,正當我為沒有得到糖果有些想哭時,大人們突然爆出笑聲出來,我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就聽到有人問我「為什麼你要帶爸爸去迪斯奈吃雞腿?」

 

「因為迪斯奈樂園是全世界上最好玩的地方,雞腿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呀!」其實五六歲的我根本也不懂什麼是孝順,只知道帶爸爸媽媽去最好玩的地方,吃最好吃的東西。

 

「原來那是你最想去的地方,跟最愛吃的東西呀!那是你爸爸喜歡的嗎?」這些叔叔伯伯可能被我怪異的回答引出興趣,開始逗弄我。

 

不知道大人存心鬥弄的我很努力的想修改答案,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得到糖果,所以我又改說「那我要帶爸爸去迪斯奈樂園吃甘蔗!」

 

沒想到這個答案讓大人們笑得更大聲,我有些不解?為什麼這樣也不對呢?「雞腿是我喜歡吃的,我爸爸喜歡吃甘蔗,所以我要帶他去美國迪斯奈吃甘蔗!」我大聲解釋。

 

「去美國迪斯奈樂園吃甘蔗?光機票就不知道可以買多少甘蔗囉!」

 

「還有等你長大恐怕你早已忘記要帶爸爸去迪斯奈了!」

 

「到那時妳爸爸的牙齒還咬得動甘蔗喔?」

 

一連串接踵而來的回應,我已經不知道如何回答,只能紅著臉呆呆的看著一直笑的爸爸。最後我當然也拿到獎賞的糖果,那時的我不懂不知爸爸叔叔伯伯們在笑些什麼,很疑惑的想著:為什麼不可以帶爸爸去迪斯奈吃甘蔗?

 

四十歲的我一直沒有忘記,曾說過長大後,要帶爸爸去迪斯奈樂園吃甘蔗孝順他這件事,只是爸爸沒有等我,給我機會實現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S2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