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冬季,寒流一波接一波,人好像也進入冬眠的狀態,整個十一月幾乎沒碰到車,假日冷懶得出門,冬季天黑得快,夜騎也好久不曾出現了。明天終於要騎車了,摸著車胎感覺有點軟軟的,應該需要打打氣了。


騎車一年多以來,每次需要打氣,都是跟哥哥講一聲,他就會幫我把前後輪氣灌的飽飽,看著別人灌氣打氣,從來沒有自己動手過,只知道我的小二是法式氣嘴,打氣前需要把氣嘴蓋轉鬆,再將裡面一個瘦瘦的小螺絲鬆開,看起來還蠻簡單的,直到今天才真是覺得,凡事都得自己動手才算數。


問過附近巷子的機車行,因機車店老闆不確定機車打氣氣嘴是否跟腳踏車一樣,所以決定騎到民族東路的腳踏車店打氣。民族東路上的美麗達車,很貼心的在店門口放置了打氣筒,給往來需要的單車族方便。看到這個手動的打氣筒,入內跟老闆打聲招呼,旋開氣嘴,準備打氣。


被我旋轉下來的氣嘴蓋



很順利的旋轉起來照片中的部分,接著鬆開輪胎氣嘴上的瘦瘦螺絲,輪胎的氣迅速的逃逸出來,車胎立刻扁了下去,比為打氣前還遭,沒關係等我把氣嘴接上,打一下氣,應該馬上硬梆梆!將打氣筒上的打氣孔接到輪胎車上的氣嘴上,感覺怪怪的,好像無法密合,可是回想別人幫我打氣,好像就是這樣做的呀!不管它直接打氣進去看看,果然,氣怎麼也進不去!


好在此時車店裡,走出來兩位技師拉著裝箱的腳踏車盒,看到我熱心的說:「那需要轉接頭喔,不然打不進去的啦!你沒有轉接頭嗎?」


「轉接頭?我沒有耶!」我回答,心裡納悶著:奇怪我哥怎麼沒跟我要過轉接頭打氣呢?


「這車在哪買的?車行老闆沒跟你說,這要轉接頭?」訝異不已的技師熱心的轉身進店裡跟老闆拿一個轉接頭幫我裝上,跟我說用好再還給老闆即可,兩個技師繼續搬著紙箱走了。


我努力的壓下打氣筒,繼續打氣,可是不論怎麼打,輪胎還是比之前還軟,原來打個氣還有技術?搬完紙箱的兩名技師,走回來看到我還在門口打氣,驚訝的不得了:「不會吧???怎麼你還在打氣?」其中一個技師走過來,看了一下也打了幾下氣,摸摸車胎說:「我幫妳搬進去用機器打比較快!」


到了店裡,技師拉來電動打氣管線,發覺可能是我車輪上的氣嘴有點歪歪的,所以氣不好打進去,突然間,他看見我拿在手裡的東西,他驚呼:「妳手上拿的就是轉接頭呀!!!妳怎麼說沒有???」


原來我以為的氣嘴蓋上面銀色金屬部分就叫轉接頭,我壓根不知道   以為全部都是氣嘴蓋子!這下可丟臉了!


黑色的部分才是氣嘴蓋 ,銀色的部分是轉接頭



氣嘴蓋是這個



原來這叫轉接頭



這熱心的技師,一面幫我打氣,一面好心的說:「要好好愛護保養你的車,要騎車,也要學會打氣喔!」車店裡滿滿的人,還有什麼比一個會騎車,不會打氣的人還尷尬咧?


更丟臉的是這技師順便幫我打前輪的氣時,發現亮心幫我貼在下管處的 "單車同學會" 戰馬貼紙,原本可能以為我是附近騎車買菜的歐巴桑,沒想到竟然還貼車隊的貼紙,他該不會以為單車同學會的車友都跟我一樣~有眼不識轉接頭,不會打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S2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