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年甫自學校畢業,剛剛進入職場的第一家公司,最愛用剛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可能是好教好用又便宜吧!菜鳥新兵進入職場,當然免不了鬧了些笑話,讓多年後回想起來還覺得莞爾呢!

 

在那個年代(1991年)我進入的這家貿易公司,與今日大多數的公司樣貌有些年代的差異性,整層開放式的辦公室,沒有講究私密性的OA辦公隔版,從樓梯上來,站在門口可以一眼望穿整個業務部,視線可以直達後陽台,一覽無遺!排排坐的員工,一舉一動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

 

當年,每個人辦公桌上的配備是:一具電話與一台brother的電動打字機(非window視窗的電腦)。整個業務部門,只有兩三台裝有PE2 文書軟體與LOTUS運算系統的電腦放置在電腦室,以供大家輪流使用,更嚇人的是電腦室裡還有一台現在可能絕跡的telex機器,很多人可能無緣看過這種要跟電信局申請的電報機,我進入職場第一年,還曾使用過這台機器與北非的法屬國家聯絡過緊急的事物,或收發L/C的副本!

 

 

據說老闆不喜歡客戶打電話來,第一個接觸的就是冰冷制式的語音轉接系統,故不安裝電話語音轉接系統,也沒有請總機,接聽電話的工作,希望由全體公司員工共同接聽,以示親切!想當然耳,接聽電話這種工作,不會落到主管或老鳥階級的頭上,為了讓新來的菜鳥熟悉公司,有個不成文的風氣漸漸形成,那就是電話響超過三聲,新來的菜鳥要先認份的接起電話,一邊做著自己分內的工作,一邊握著話筒親切的說聲:『您好!』充當總機轉接的人員!跟我同一天進入這家公司的是一個還在夜校就讀的專科生,接聽電話就這樣落在我們兩個菜鳥的頭上!

 

不過因為她負責對國內同業貿易商報價,電話量較多,加上她企圖心強,手腳動作快,一聽到電話聲響,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接起電話,還在思索如何回覆客戶信件,尚未回過神來的我,雙手還停在電動打字機上,來不及將手伸向電話機,已經聽到坐在我後面的她,巧笑倩兮對答如流的對話起來了!一整天下來,除非她去洗手間,否則幾乎沒有我插手接電話的餘地!

 

在開放的辦公室裡,沒有半點音樂聲響 (因為規定不能聽收音機或音樂),坐在門口位置的我,不僅可以清楚聽到樓上採購與會計人員扯著大嗓門與廠商討價還價的內容,來自背後的聲響更是清晰,不論是與客戶嗲聲嗲氣的ㄋㄞ價格太低無法接受,或是相談甚歡的嬌笑聲都清晰的飄進入我的耳裡!

 

一日正在苦思如何回覆客戶complain品質有問題的信函,一直不停聽到坐在後面的她,不急不徐的以英文覆誦些數字號碼,不一會似乎就講完掛斷上電話。不一會又重複聽到她在覆誦號碼,仔細一聽,原來是在唸公司的電話號碼,心裡有些狐疑:『奇怪已經打了電話來的人,怎麼還會來問電話?』 待她掛上電話問她:『怎麼回事?』

 

她說:『沒事,打來問我們電話號碼的,我已經告訴他很多次,他都沒聽清楚,沒記下來!』

 

『可是如果他沒記下來,如何能打得進來?』我提出懷疑。

 

『我也不清楚,反正他就一直撥,可能是無聊吧!』她回覆我。

 

不久電話又響起,我看她有些不耐煩,我跟她說,這次我來接吧!

 

接起電話,只聽到對方氣急敗壞的說:『May I speak to Mr. Taylor Hong? I just want to speak to Mr. Taylor Hong, I don’t know why you repeat your telephone number to me??? I had got your number already!!! JUST transfer the phone to Mr. Taylor Hong, please!!!

 

Taylor Hong 是我們老闆的英文名字,對我們國外業務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我們對外的信件一律署名老闆的英文名字 Taylor Hong 一天下來不知道打了這個名字幾次。可是對從來不使用這個英文名字,又得負責接電話的新人來說,根本不管對方說什麼?只聽到一個熟悉類似的音就緊張的在僅有的英文字彙裡搜尋,於是就發生了這個Taylor Hong? Telephone? 傻傻分不清楚的笑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S2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